menu
close
志愿实践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志愿实践
    志愿实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志愿实践

    新时期更需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2-03-05  发布单位:戴敏

    “学习雷锋好榜样……”每当这首歌在耳边响起,便会想起雷锋同志的光辉形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的今天,人们的思想在不断地进步,然而学习雷锋精神的意识似乎日渐淡薄。我们固然要强调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在思想道德领域,则必须大力提倡尊重人、关心人、热爱集体、扶贫帮困的美德,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
      有人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的时代,是讲效益讲实惠的年代,雷锋精神过时了。其实,市场经济不仅需要雷锋精神,而且更应该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从本质上讲,雷锋精神同市场经济的竞争并不相矛盾。雷锋同志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心目中始终想到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完全可以在市场经济中发扬光大。当然,我们不能不承认,在今天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一些人为了个人得实惠,他们抛弃公平竞争的原则,不择手段,投机取巧,化公为私,致使腐败现象时有产生。比如,一些明星代言虚假广告、三鹿奶粉事件等等。正是因为如此,市场经济同雷锋精神不仅不相矛盾,而且恰恰需要用雷锋精神为指导做保证,以确保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无私奉献的精神应在全社会弘扬。奉献作为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奉献精神是全社会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一千古流传的名句,是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开拓者,就应该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无私奉献做起。要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从实际出发,适应发展变化的时代需要。不能把雷锋精神简单地理解为扫扫地、擦擦桌子之类的事,雷锋精神是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更重要的是雷锋精神是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财富,我们应该以理性的态度全面理解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以饱满的激情、与时俱进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并将其代代相传下去。这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唤,这也正是广大领导干部、全体教职工以及广大学生共同努力的方向。
      让我们行动起来,去争当新时期的活雷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