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资料下载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高举团旗跟党走,勇担使命做先锋,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在共青团潍坊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9-25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高举团旗跟党走  勇担使命做先锋

    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在共青团潍坊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2922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

    我受共青团潍坊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我校第一次团代会以来的共青团工作,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科学谋划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共青团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统一思想、勇担使命、干事创业、锐意创新,为开拓共青团事业新局面、奋力争创应用型特色名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以崭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一部分  五年来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回顾和总结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异彩,青年在担当中书写壮丽。学校第一次团代会以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化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明确思路、履行使命、开拓创新,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崭新业绩。学校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优秀组织单位,连年荣获挑战杯山东省系列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潍坊市青年创业大赛和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单位、省市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荣获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组织单位。学校团委连年荣获山东省先进团委、潍坊市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一、思想引领扎实有效,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高

    1. 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

    我校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围绕学校育人目标,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学生头脑,着力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提高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重点开展以学生会干部、团支部书记、社团干部和志愿者骨干为主体的学生干部培训班,五年来累计培训2000余课时,覆盖全校50%以上的团员青年。加强理论学习型社团建设,建设红色学生社团18个。着力做好大学生思想分类引导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成效。全校90%以上的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红心向党推优工程共培养红星共青团员10778名,推荐3497名优秀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

    2. 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结合十七大召开、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等党和国家的大事,组织专题讲座、专题辅导、形势政策报告、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300余场次;依托重要节庆日等契机,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与祖国共奋进,与潍院同发展践行校训,创先争优与信仰对话青春耀齐鲁,永远跟党走投身四个潍坊建设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50余次,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积极实施共青团红网工程,扎实推进网络和新媒体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高标准建设团委网站,建设校级共青团工作QQ5个、专职团干部博客38个、社团博客35个、社团微博26个、团支部微博567个,在潍坊学院论坛开辟青年工作版块,努力打造团员青年网上精神家园。在潍坊学院报开设《弘德湖畔》专版,至今已成功出专版40期;2012年创办团刊《弘德湖》杂志,至今出版4期,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青年人的语言符号来表达自己的青春主张。

    3. 团员青年中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积极开展五四表彰、校园之星评选和团内评优工作,发掘、宣传了全国优秀学生干部袁永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福娟,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崔旭,环境保护部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白云、刘洪源,潍坊市优秀共青团员王国锋、秦丽、焦洁、吴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刘辉、袁永才、孟庆刚,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干部左晋恒、景洋、曾宪沂、吕晓源、尚家海、成万丽等一大批思想进步、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青年杰出代表。

    求索文学社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优秀成果三等奖,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信联电脑社、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电子商务协会等5个社团组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大学生虹桥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大学生阳光爱心协会被评为潍坊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评选校园之星”99名,树立大学生自己的青春偶像,发挥榜样教育的示范作用。

    二、社会实践蓬勃开展,团员青年服务社会意识显著增强

    1. 深入基层,扎实调研,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利用寒暑假积极组织青年学生赴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厂矿企业、社区街道、农村一线,围绕时政宣讲、义务支教、贫困帮扶、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五年来,组建各级社会实践服务团队400余支,参与社会实践人数4万余人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400余次,覆盖全国大多数省份和全省17地市、100多个县市(区),累计为社会提供服务5万多小时。五年来,累计25支服务队、30名指导教师、60名青年学生获山东省社会实践表彰,获批团中央社会实践重点团队2支,调研山东团队38支,学校连年荣获山东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 立足潍坊,提倡公益,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再立新功。

    建立健全青年志愿者管理制度,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国际志愿者日等为契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共青团服务潍坊行动计划,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五年来,共有近20000名学生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在潍坊社会福利院、聋哑学校、盲校、社区等建立了固定的服务基地并开展长期志愿服务活动;鲁台经贸洽谈会、潍坊国际风筝节、潍坊市文展会、学校60周年校庆等重大活动中处处闪动着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2009年,学校荣获第十一届全运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任龙等36人被评为全运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并记个人三等功;2010年,王思雨同学荣获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1年,大学生虹桥志愿者协会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李霞同志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和大学生阳光爱心协会荣获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3名同志荣获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连续11年到潍坊盲校从事志愿服务、美术学院七色花志愿服务队连续7年探望王谭村五保老人杨桂兰等活动多次被省、市媒体专题报道。认真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截至目前共有66名优秀毕业生奔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四川等地,志愿到祖国的西部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三、校园文化精彩纷呈,团员青年文化艺术修养显著提升

    1. 校园文化活动生动活泼,活动品牌魅力彰显。

    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先进文化,着力构筑文化育人环境。坚持把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励志性、创造性、参与性有机融合,为青年学生展示自我搭建舞台。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迄今已举办12届,举办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直接参与学生15万余人次。打造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大学生创意设计竞赛、金工技能及电子设计大赛、科技创新成果展、数学建模大赛、校园十佳歌手选拔、合唱及校园器乐演奏大赛、辩论赛、健美操比赛、社团发展论坛、三士论坛、志愿者形象大使选拔、低碳环保绿色行等一大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与校内相关部门联合打造读书节、迎新晚会、成长论坛、校园之星评选等品牌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富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

    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山东省青年交响乐团音乐会”、“国家京剧院走进潍坊学院”等活动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积极组织参加山东省第十一、十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承办社团标识展和汇聚党旗下大学生创意招贴展活动,连续2次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单位奖。

    2. 学生社团活动缤纷多彩,全方位育人功能凸显。

    加强专业社团建设,扶持精品社团发展,学生社团活动日趋活跃。全校现有学术科技类、文娱艺术类、体育文化类、志愿公益类、理论学习类、创业实践类等学生社团110个。200810月创办并连续举办了四届社团文化节,共开展全校规模的特色学生社团活动200余项。打造了社团建设月精彩社团风景线社团文化广场科技沙龙社长沙龙等社团文化活动品牌。五年来,先后有9个学生社团受到省市表彰。

    四、创新创业开拓推进,团员青年综合素质能力显著强化

    1.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硕果累累。

    积极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素质。五年来,全校共有373个学生团队提交373件作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直接参与学生6000余人,五年来,共获得全国铜奖(三等奖)5项,山东省特等奖7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31项,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19人次,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1次,山东省优秀组织单位5次。在潍坊市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中,参赛学生多次获得创新创业扶持奖金,学校连年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成绩居全市高校首位。5个学生社团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6名同学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干部

    20096月,学校出台《潍坊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项目实施办法》,每年划拨2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SRTP基金;团委从2010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扎实开展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三年共计立项课题178项,共资助经费186200元,直接参与学生2000余人;现已顺利结题114项,在研课题64项,整理完成《潍坊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成果汇编》1册。建设校内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鼓励大学生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修订出台《潍坊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奖励办法(试行)》,颁发2011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奖励奖金15500元。截至目前,全校学生共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0项。

    2. 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为重点,着力推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进校园活动,推荐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潍坊市青年创业导师,组织开展名家论坛、创业政策宣讲、创业成功典型报告会等活动100余场。通过举办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精彩大学创新创业讲坛、大学生营销大赛、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竞赛、就业见习实践等方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提高就业创业本领。100余名学生分别荣获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同时获得省级竞赛多项大奖,荣获第二届全市青年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市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等,2名毕业生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项目经费资助。

    五、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团学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

    1. 创新思路,多重覆盖,基层团组织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团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学校党委创先争优等文件精神,紧跟党的建设步伐,以力争实现两个全体青年为目标,以探索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团支部吸引力、凝聚力和组织活力的有效途径为核心,以扩大学校团组织的有效覆盖为基础,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扎实推进红心向党推优工程,深入青年开展团干部恳谈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团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2. 打造五型团组织和团干部,团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着力打造“学习型、高效型、服务型、责任型、团结型”的五型团组织和“五型”团干部,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注重理论研究,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质全面、作风过硬的专兼职团干部队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配备配强团干部队伍,认真做好团干部挂职锻炼、学习交流工作,20103月至20113月,选派徐加金同志到共青团山东省委挂职;2011年、2012年,选派魏星、江浩浩同志参加全国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魏星同志被评为全省“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先进个人。五年来,学校专职团干部、青年教师先后有60多人次获山东省“优秀青年”、“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潍坊市“优秀青年”、“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表彰。

    3. 学生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三自功能进一步发挥。

    根据团中央、全国学联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学校共青团枢纽型组织建设,构建以团组织为核心,以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为骨干,包括广大学生社团、青年自组织在内的稳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学生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功能进一步发挥,指导学生社团联合会做好对全校学生社团的服务、指导和管理,鼓励并引导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和促进人才成长中发挥积极作用,学生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回顾过去,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我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学校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热忱关心与大力支持,离不开兄弟院校共青团的坦诚交流与亲密合作,离不开学校全体团干部、全体团员青年的无私奉献与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共青团潍坊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我校青年成长、支持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兄弟高校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耕耘、发奋学习、扎实工作的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近年来,我校各级团组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在实践中总结和创新,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高举团旗紧跟党走。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建带团建,教育引导青年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必须围绕育人中心,服务大局多作贡献。按照学校党政关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期待、共青团组织能为的思路,始终把共青团工作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之中,努力寻求发挥作用的最佳路径。

    必须强化思想引领,贴近青年注重实效。按照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贴近青年学生实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学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青年赢得信任。坚持以人为本,把竭诚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赢得青年的信任和支持。

    必须秉承与时俱进,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坚持认真总结、传承历届团委探索形成的工作理念,并根据时代发展和青年特点,丰富工作载体,切实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第二部分 新时期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推动力量。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了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成长道路,进一步强调了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对共青团工作明确提出了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着力创新活动方式、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四个着力的目标任务,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五个坚持的殷切希望。这些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推动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

    学校党委高瞻远瞩,科学谋划,制定了潍坊学院十二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突出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特色发展,为我们指明了学校未来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方略,也为我校共青团事业指明了方向。党委书记辛丕宏在学校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全校团员青年要注重道德修养,勤奋刻苦学习,引领社会风尚;学校各级团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来几年,是学校全面实施教学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战略的关键时期,全校共青团要牢记学校党委的殷切期望,紧跟时代步伐,“抓基础、上水平、创特色”,努力开拓创新,高举团旗跟党走,勇担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光荣使命。

    今后几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全面履行职能,勇担青春使命,突出青年思想引领、创新实践育人、文化凝聚青年、团建科学发展四大战略,整体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开拓共青团事业新局面、奋力争创应用型特色名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贡献青春和智慧。

    围绕这一工作思路,今后几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丰富载体,务求实效,进一步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

    开展扎实有效的团员青年思想引领是高校共青团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首要战略任务。学校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青马工程

    要大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用科学理论指引青春航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青年头脑、扎根青年心中。要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造就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2. 加强分类引导教育,扎实推进红网工程

    按照《大学生思想分类引导大纲》,扎实推进青年思想分类引导。要加强调研、深入研究,充分把握“90青年的思想特点、群体特征、成长诉求,加强分类引导教育。要创新思路、丰富载体,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红网工程,积极探索运用微博、飞信群、QQ群等新媒介,注重用青年学生喜欢和易于接受的内容和方式开展思想引导,扎实推进共青团“红网工程”。要拓展阵地、扩大覆盖,充分发挥团校、团刊、网站等理论阵地的功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深入青年学生的心中。

    二、创新思维,拓宽思路,进一步完善创新实践育人体系

    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学校各级团组织要研究把握新形势下青年学生发展成才的规律,探索共青团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机制,完善创新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

    1. 创新思维,深度做好实践育人工作。

    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实践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组织发动、经费保障、考核奖励等关键环节,深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四个潍坊行动等活动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引导青年学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2. 拓宽思路,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要深入推进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龙头,以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软件设计大赛、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电子商务创业竞赛等专业赛事为依托,以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立项、精彩大学创新创业讲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奖励等为基础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要进一步健全青年学生、专业教师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激励机制,要依托开放实验室建设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为创新实践活动持续蓬勃开展创造环境。要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创业鼓励和扶持政策,建立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开设创业教育课程,依托各类创业竞赛等载体大力开展创业教育,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鼓励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到西部、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3. 以人为本,切实完善服务育人平台。

    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团员青年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心理成长、创业就业、权益诉求等关系学生切身利益、关系学生健康成长的领域,切实做好服务育人工作,为团员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服务学校和谐校园建设。要发挥桥梁作用,深入青年开展团干部恳谈日活动,指导各级学生组织充分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积极回应青年学生的合法利益诉求,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学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切实关心青年学生身心健康。

    三、提升层次,打造精品,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凝聚青年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为共青团文化育人、凝聚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注重把握新规律,构建共青团文化育人体系,在服务学校文化传承中进一步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精神动力。

    1. 坚持文化育人主线,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育人中的作用,强化大学生在创造优秀校园文化中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善于发现、利用校园内外有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文化要素,开展多层次、高品位、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要继续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节,为每一个青春梦想搭建舞台。要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立足学校历史和办学特色,鼓励校园文艺作品创作,丰富校园精神内涵。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推动文化讲堂、诗文朗诵、话剧演出等活动常态化,使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文化课堂气氛热烈,文化团队百花齐放,文体活动异彩纷呈。

    2. 提升校园文化高雅品位,大力打造特色文化精品。

    要不断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进一步构建优化学校活动品牌化、院系活动特色化、社团活动精彩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新格局,倡导健康、活泼、高雅、时尚的校园文化。实施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扶持计划,培养塑造一批学院专业活动品牌,凝练提升一批社团文化活动精品。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加强对日常校园文化活动的主题设定、活动策划、组织实施、评价凝炼等环节的指导,构建惠及每一名青年学生的第二课堂体系。加大对大学生文艺骨干的培养力度,扎实推进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突出培养大学生的艺术鉴赏力以及文艺创作能力。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中的作用。

    四、完善机制,增强活力,进一步推动基层团建科学发展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的光荣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履行职能、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两个全体青年为目标,以建设枢纽型团组织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内在活力,进一步推动共青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1.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创新基层工作。

    要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争取党组织在组织、队伍和资源等方面的带动和支持,力争使团的建设紧跟党建工作步伐。要积极探索实施团总支工作规范、团支部达标创优活动,不断巩固基层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要切实做好团支部红星共青团员评选和推优入党工作,进一步完善团员青年民主参与、评议监督机制。探索推进组织建设创新,积极探索推广社团建团、自组织建团、网络建团等新的建团模式,实现对青年学生的多重覆盖。

    2.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打造五型团干部队伍。

    广大团干部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要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为重点,建设学习型、高效型、服务型、责任型、团结型的团干部队伍。开办潍坊学院青年成长论坛,加强团干部理论研讨、专题调研、培训交流,大力倡导修品行、善学习、勤思考、实做事的良好风尚,锤炼团干部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质全面、作风过硬,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3. 加强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建设,构建枢纽型组织体系。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团组织对其他青年组织的导向功能,积极构建、完善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以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为骨干,包括广大学生社团、青年自组织在内的稳定的组织体系,努力构建同心多层的组织体系和同轴共转的工作机制。指导帮助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开展特色活动,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职能,引导和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对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工作合力的培育,使其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学生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健全学生干部的选拔、教育、考核和激励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学习优异、创新进取的学生干部队伍。加强对学生社团和自组织的管理服务工作,吸引凝聚他们在团学组织周围,加大培训和支持力度,使之成为团学工作重要的依靠力量和手臂的有效延伸。

     

    各位代表、同志们: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开拓我校共青团事业新局面、奋力争创应用型特色名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以崭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