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资料下载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关注祖国发展,服务同学成长,奋力开创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在潍坊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9-25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关注祖国发展  服务同学成长

    奋力开创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

    ——在潍坊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2922

    刘瀚章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受潍坊学院学生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九十周年,也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抓基础、上水平、创特色,奋力争创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的关键一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就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迎来了潍坊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这是一次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的大会;是一次诠释青春,催人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住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核心,践行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团结和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关注祖国发展、服务同学成长,奋力开创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注重信念教育,强化自我管理,突出素质培养

    合校升本以来,特别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开拓进取、跨越发展,全校广大青年学生追求卓越、锐意进取,我校学生会奋力拼搏、蓬勃发展。多年来,校学生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同学成长成才这一核心理念,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职能,主动适应形势要求,时刻把握时代脉搏,团结、引导、带领广大同学,在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校风学风建设和创新意识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和实践服务育人、自身组织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在实践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拓展新途径,提高新层次、打造新品牌,认真履行全校同学赋予的责任,实现了稳步发展、创新发展。

    一、奏响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的主旋律,大力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同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多年来,校学生会紧跟党的步伐,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关注社会走向,深化理论学习,紧跟时代潮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校学生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号召校社团联、青志联、团刊编辑部、各二级学院学生分会、各级各类学生社团、国旗护卫队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站、校园网站、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学联二十五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同学们在学习的基础上,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多年来,我们以重大事件和节庆为契机,结合五四青年节、建国、建党、建团、奥运会、神州飞船升空、香港回归周年纪念日和南海事件、钓鱼岛、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报告会、红色歌曲合唱比赛、知识竞赛、诚信教育和团日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把青年学生对时事热点关注提升为理性思考,并转化到民族复兴的实际行动中。我们联合校社团联、青志联和虹桥、阳光爱心协会等积极组织开展汶川与我们同在等大型募捐和纪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一人向旱区捐一瓶水和为玉树灾区捐款活动,积极为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捐款救助,表达我校青年学子与灾区人民、与同学一起抗震救灾、勇敢面对困难的强烈愿望,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帮助同学正确认识形势,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广大同学增强了对民族、国家、学校的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树立了与时代进步潮流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

    二、实施强化自我管理、突出科技创新育人工程,不断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和创新意识培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创新氛围。

    多年来,校学生会紧紧围绕学校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始终把同学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以学校规章制度为依托,积极发挥监督、引导作用。每个学期都坚持做好早操检查、课堂出勤、上课纪律、晚自习秩序、宿舍卫生、校园文明等多项常规工作,为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参考,帮助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休息环境,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在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德育和校园文明评估、60周年校庆等各项大型集体活动中,大力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积极开展文明监督和引导,有力的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举办成长论坛考研经验交流会等,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加强了师生交流,增进了师生感情,实现了教学相长,有效地促进了教风与学风的建设。

    多年来,我们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教育工作,校学生会成立了创新发展部、校社团联成立了学术科技部,成立了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打造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数学建模协会、电子商务协会、信联电脑社等大批省级优秀科技社团。二级学院学生分会也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协助团总支做好SRTP立项、挑战杯系列竞赛、学院专业竞赛等工作,协助组织精彩大学创新创业讲坛,建设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组织同学参加青年创新创意和创业竞赛。以竞赛带动创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技氛围和良好的学习风气。

    三、实施繁荣校园文化、引领青年风尚示范工程,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实践服务育人,提升校园文化层次打造活动精品。

    多年来,校学生会以大学文化建设为中心,坚持以培养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乐于奉献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在繁荣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参与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使青年学生能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不断提高人文艺术素养。

    多年来,我们积极参与组织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读书节、迎新晚会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校园之星评选、大学生辩论赛、校园十大歌手比赛、话剧专场演出、艺术团之夜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这些精品活动在继承传统精髓的同时注重结合时代背景,创新方式方法,引领校园新风尚,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现青春、学习知识、张扬活力的广阔舞台,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组织广大同学积极投身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农村、到社区、到工厂,扑下身子,贴近一线,砥砺品质,在实践中感知社会发展变化,体验体会改革发展成就。青年学子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四个潍坊建设,在学校和潍坊大型赛事、节会上都有我们的志愿服务身影;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西部,建功立业,在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成就自我的理念在学生干部和同学中得到有效传播。

    四、实施创新组织建设、强化自身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探索自身组织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服务同学能力。

    多年来,校学生会坚持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原则,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组织为建设方向,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调整机构设置,理顺各种关系,着力提升干部自身素质,提高服务同学质量,增强学生组织的影响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校学生会、校社团联、青志联等校级学生组织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建立各自完善的组织机构,制定了相应的章程、会议和考核制度等,使日常工作有章可循;坚持集体学习,集体议事,形成了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学生会内部以及与校内外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参与学校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

    多年来,我校学生社团坚持以信念、实践、创新为宗旨,不断适应新环境、满足新要求,明确了以管理促建设、以团结固基础、以特色创声誉、以品牌树形象、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社团新格局。在校社团联的带领下,各社团发挥各自优势,调动同学的积极性,全面开展思想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营造了联合、开放、活力、创新的社团文化氛围,丰富了大学生校园生活,全面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

    多年来,我们切实履行市学联主席单位职责,选派主席到市学联驻会,选派骨干到团中央和团省委学习培训,举行驻潍高校学生会交流会和高校社团发展论坛,深入探讨交流新形势下学生会发展与学生骨干素质提升的新思考和新思路,凝聚智慧,共谋发展,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顾多年来学生会的发展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我校学生会带领全校同学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值得信赖的,是经受得住考验的。

     

    回顾过去,我们深刻体会:

    只有始终以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为导向,坚持党的领导和共青团的指导,才能保证学生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只有始终坚定不移的代表同学,服务同学,引导同学,发展同学,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学生会才能得到广大同学们的拥护;

    只有把多层次拓展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放在学生会工作的突出位置,用实际工作水平赢得广泛支持,才能使组织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只有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拓宽工作领域,健全服务体系,创新工作形式,才能保证学生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广泛的吸引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当然,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与学校领导老师的期待和广大同学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有待提高的地方,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调研,努力加以解决。目前,学生会工作存在着许多不足:

    一、学生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工作重心,需要进一步调整,要进一步发挥教育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服务同学、维护同学权益的作用。

    二、校、院两级学生会间的工作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亟待建立和完善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的评估体系。

    三、学生骨干的选拔任用、管理、培训考核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学生骨干个人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宣传及信息交流等工作不够到位,桥梁纽带作用需进一步发挥。

    五、学生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理顺、创新。

    对此,我们相信,有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学校团委的有力指导,在全校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我们能够一一解决,为学生会工作开创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各位代表、同学们:

    回顾和总结过去多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学生会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无不包含着各级领导老师的理解和关怀,指导与鼓励;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凝结着学生会历届学生干部的智慧和汗水,每一位同学对学生会的关心、支持和各兄弟院校学生会的帮助。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潍坊学院学生会,对关心帮助学生会的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那些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学生会工作做出贡献的历届同学和学生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二部分 工作展望:明确青年使命,关注祖国发展,服务同学成长

    各位代表、同学们,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回顾过去,我们感慨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大学生神圣的历史使命,更给予了我们青年大学生施展才华、放飞理想的广阔舞台。

    今后一段时期,校学生会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直接指导下,把握时代潮流,明确青春使命,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服务求实效,创新促发展,团结和带领全校同学,关注祖国发展、服务同学成长,奋力开创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努力提高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学生会要始终把加强对广大同学的思想引领作为首要目标任务,帮助广大同学们打牢成长进步的思想基础和道德基础,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以献礼党的十八大为契机,积极配合党团组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三贴近的原则,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占领网络阵地,搭建学生会组织信息化平台,实现对青年学生的信息传播和影响,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以积极建设优良学风为重点,助力学校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

    以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为切入点,各学院学生会要结合本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拓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空间;要以提倡健康作息习惯、完善宿舍的生活环境、培养和谐宿舍人际关系为突破口,建立起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最终构建集学习氛围、科技创新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于一体的学风建设机制,建设良好的向学之风。同时,提高学生骨干自身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发挥学生骨干在学生队伍中的向心力、号召力,扮演好学风建设的先行者倡导者监督者三个重要角色。

    三、以推动解决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主要内容,合理有序地表达和维护同学们正当权益。

    学生会作为学校联系同学的桥梁纽带,要依照章程和学校规章制度,完善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机制,通过关注校园论坛、专项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同学意见建议,争取学校支持,并建立问题解决反馈机制,向同学们通报问题解决情况,协助做好解释引导工作。要进一步扩宽工作思路、畅通维权渠道,在服务同学基础性工作上多花心思、多下功夫,在合理维护同学正当权益上要勇于反映、及时反馈。针对涉及同学们整体利益的问题和事件,要发挥组织力量,集中发表意见。要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同学们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实现工作模式的根本转变。

    要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社会焦点、热点,不断拓展思路,打造一批具有青年学生特点、师生认同的活动品牌。以科技文化艺术节、学术沙龙为依托,开展学术论坛、学术讲座等科技创新活动;以大学生社团文化节、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为依托,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艺术活动;以文化周末、体育竞赛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利用活动项目化运作模式具有的主体性、灵活性、开放性和竞争性的特点,从根本上将传统的自上而下实施的旧工作模式完全转变为自下而上实施的新工作格局,真正实现学生会工作从要同学参加同学自己要参加的根本性转变。

    五、以加强学生骨干的作风建设为立足点,努力提高学生会凝聚力、战斗力。

    学生会是一个整体,学生骨干作风的好坏关系到学生会在同学们、老师们心目中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工作能不能得到同学们拥护。任何个体的言行不当都会给我们团队抹黑。我们必须要明确指导思想,培养学生骨干的政治敏锐性和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工作理念,引导学生骨干将服务同学、提升自我作为工作的根本动力和唯一回报,用实际工作成效赢得同学们的广泛支持;要重视学生骨干的选拔和培训,做到干部选拔民主化、公开化,形成系统化的骨干培训机制;要注重学生会组织文化建设,形成学生会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要加强对外交流,整合省内高校资源,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加强省内外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只有这样,我们的组织才能更加深入人心,才能成为根植于同学的共同家园。

     

    各位代表,同学们,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伟大的历史使命,学校宏伟的事业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让我们青年学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让我们铭记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和带领全校同学,关注祖国发展、服务同学成长,奋力争创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祝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