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 朝气蓬勃 与祖国共奋进 与学校共发展
 
学以报国,“践”步如飞 ——潍坊学院2018年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3-06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浏览: 265

编者按: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青春建功十九大·实践育人念党恩”为主题,全校共组建43支志愿者服务队,在春运志愿服务、关爱弱势群体、追寻红色记忆、乡村环境保护、传统文化宣传等方面开展了50余项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突出四大特点,活动项目延续性强,节日特色尤为显著,专业结合实践越发紧密,传统文化大力弘扬。

确保全员参与,活动遍地开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寒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项,占全校活动的三分之一还多,全院虽然仅有196人,但是确保全员百分百参与,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的最好献礼。同学们踊跃加入不同主题的实践小分队,带着知识更带着问题融入社会。十九大精神宣传调研队队长石涵自豪地说:“十九大的召开,让我们身为马院的学生非常自豪,宣传、研究、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都把它当做自己的使命去完成。我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从专业的角度为民众宣讲,我们有优势,更有信心!”传统文化调研队队长王雨晴说:“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做传统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躬行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关注的点很多,风筝、年画、瓷器和春节民俗等等,用眼观察,用心感受,这个寒假,我们高大上了一把。”此外,在助力春运、参与家乡民主选举、走进高科技蔬菜示范园、关爱老人、滨海环保行动、清洁雪后古城......马院学子的各类活动在全省多个地市轰轰烈烈得开展。“放下手机,参与社会实践,这种收获更加‘王者荣耀’。秀在朋友圈里才是真正的‘鸡汤’,让这种能量‘刷屏’,是我们20岁的‘青春呼喊’。”

开展暖冬行动,助力平安春运

春节承载着每一个中国人一年中最美好的期望和最炽热的感情,那些渴求回家过年的人们,或行色匆匆来不及驻足留恋,或心情激动盼望能立刻到达家乡,春运期间的火车站,无时无刻不在上演一幕幕动人心弦的故事,而那些无私奉献的“小红帽”青年志愿者们,也是故事中亮眼的注脚。

今年,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特教幼教师范学院共同承担了此次团省委与济南铁路局共同组织的“暖冬行动”铁路春运志愿服务任务,在潍坊火车站年前年后共进行了为期18天的春运志愿服务,他们热情地帮助重点旅客,协助车站人员维持秩序,为旅客解答疑惑,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开展安保检查,进行服务监督……志愿者们获得了铁路团委、来往旅客的赞赏。队长江冠禹颇有感触:“以前看到春运只是感觉人多车多,当亲身参与其中,才真正体会到铁路工作者在其中付出的难以想象的辛劳。在这18天中,虽然每天工作下来双腿双脚站得发麻,但是想到我们十几个人肩上的责任,想到能为旅客带来顺畅与温暖,我的心里就充满了干劲。这个假期应该是我收到‘谢谢’最多的假期,一声声‘谢谢’也是给我最好的新年礼物,还有那种心里的满足感,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此外,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等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来到火车站、汽车站助力春运。

专业结合实践,优势特色突出

社会实践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一直是我校寒暑期社会实践的明确导向和具体要求。寒假里,经济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到潍坊中百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观摩调研,队长李潘啸说:“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对生鲜食品的分拣工作、贮存模式以及配送模式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对生产作业ERP系统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发现了很多课本中接触不到的知识点,物流管理的课程让我觉得更有趣更多彩,好像突然打开了一扇窗一样,让我对专业的认知更加清晰。”

法学院的志愿者到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为期四周的实践学习活动。2016级法学2班的陈相羽说:“这一个月的实践学习,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实务法律的魅力,也让我把所学的知识最大化的应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在民事一厅,跟着法官崔福涛,从学习法律文书格式到拟写人民法院判决书和案例分析,这一过程不断充实着我的法律素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便是撰写每一分案件判决书的态度。在这里,‘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能体现公平正义’是每一个法律人都追求;在这里,‘法律乃沉默的法官,法官是会说话的法律’,让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这里,拓展了我的思维和视野,让我对新学期充满动力!

关爱弱势群体,倡导时代精神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志愿公益和服务意识,我校提倡学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关心群众,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和“正能量”的时代精神。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向日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学校附近的街道社区,为环卫工人们送去了手套、口罩和寓意新年祝福的“福”字、剪纸贴画,还身体力行地加入到了清扫街道的队伍中,今年已是他们开展此项活动的第七年了,参加活动的学生每年都在变,始终不变的,是那颗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们致敬的心。

美术学院七色花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兵分两路,分别前往幼儿园和敬老院。在幼儿园中,同小朋友做游戏,为他们辅导作业、答疑解惑;走进敬老院的第十三个年头,陪伴敬老院的老人过年,为他们整理内务、表演逗趣。虽然之前帮扶多年的杨奶奶去世了,但是对老年人的陪伴,一直在坚持......

“小项目大道理”“小举动大收获”,融入社会、感知社会、服务社会,寒冬腊月里的社会实践像是一场修行,同学们用双手触摸到的、传递出的,是有思考、有温度、有热情的青春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