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3]10号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李源潮同志在与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
代表座谈时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在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题为《当代青年要为实现中国梦创新创业创优》的重要讲话。李源潮同志在讲话中,勉励广大青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不停步、奋斗不停步、奉献不停步,脚踏实地创新创业创优,让青春在投身中国梦的奋斗实践中焕发光彩。他要求,当代青年要深刻认识中国梦是中国进步青年追求的理想,自觉把人生追求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力倡导艰苦创业的精神、改革创新的精神、争先创优的精神,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把握国家需要、创新创业创优,砥砺意志品质、敢于吃苦奉献,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认真学习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推动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筹备团的十七大、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更好地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各地团组织要及时把学习宣传贯彻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13年5月7日

为实现中国梦创新创业创优
——在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3年5月4日)
 李源潮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首先要向359万基层团组织、8890万共青团员和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航天城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对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生力军作用提出了五条重要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希望广大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投身中国梦的奋斗实践,不辜负党中央对青年的殷切期望。

  下午的座谈会,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当代青年如何为中国梦而奋斗。刚才,大家结合亲身经历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讲得都很精彩。下面,我也就当代青年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谈几点看法,和大家交流。

  第一,中国梦是中国进步青年追求的理想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当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在坎坷和挫折中不懈地探索和奋斗。太平天国梦想“天下一家、同享太平”,洋务运动希冀中体西用、自强求富,戊戌变法救亡图存,但都没有达到目的。孙中山首先喊出振兴中华,发动革命推翻封建帝制,民主共和的梦想深入人心,但革命成果被封建军阀篡夺了。辛亥革命之后,新式知识分子提出了科学救国梦、实业救国梦、教育救国梦,但都难以成为现实。直到五四以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梦的实现开辟了新的前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后来又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历代先进青年追求的理想之梦。在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追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率先从蒙昧中觉醒,在压迫中奋起,不惜献出年轻的生命。“戊戌六君子”被害时谭嗣同33岁、林旭23岁。从同盟会成立前后到武昌起义,一大批有知识的青年为民主共和慷慨赴死,邹容20岁,陈天华30岁,“鉴湖女侠”秋瑾32岁,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平均年龄29岁。五四运动后,一大批先进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找到了振兴中华、民富国强的正确方向。党的早期领袖都是年轻的革命者,“一大”13名代表平均年龄28岁。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把大批先进青年集聚在党的周围。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源源不断地加入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抛头颅、洒热血,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最大牺牲。革命战争年代300多万先烈英勇牺牲,其中大多数是青年人。

  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把青春献给党、献给祖国,向困难进军、向荒野进军,涌现出像黄继光、雷锋、邢燕子、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一大批青年楷模。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像张海迪、张华、王杰、秦文贵、许振超都是这个时代先进青年的杰出代表,包括你们这280多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获得其他奖励的青年模范,也都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现在,党中央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当代青年既要向我们的先人、也要向我们的后人作出时代的回答,这个回答既是整个青年群体的回答,也是每一个先进青年特别是先进青年模范的回答。

  第二,当代青年要把人生追求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

  青年是多梦的季节,青年人最富有梦想。大学梦、出国梦、考研梦,创业梦、致富梦、明星梦,进城梦、安居梦、成家梦,各种各样的梦想五彩斑斓。中国梦给了当代青年梦想成真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这是难得的历史机会。这一代青年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相比,青春圆梦有了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上世纪80年代初,中学毕业能上大学的不到10%。现在近30%的适龄青年可以上大学,超过三分之二的高中毕业生能上大学。以前出国留学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现在每年出去30多万人。30多年来,不管是上学、打工、做生意、办企业,通过不懈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各种梦想都有可能成功的机会。梦想成真,靠个人努力,更靠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在有的时代,在有的国家,个人再努力也难有机会。所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得越好,每个人越会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当代青年选择什么样的理想,决定一生的方向、一生的成就。从大家发言看,共同的特点是有理想、有追求,而且都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在与祖国发展同行的方向上。比如,王治国35岁就当上了航母设计高级工程师,有机会参与辽宁舰列装的全过程,这是前人想都不敢想的。如果我们国家没有这么强的实力,没有建造航空母舰,怎么会有35岁的航母工程师?国家的发展给青年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青年人把人生理想汇入国家发展,更容易出成绩,更容易出精彩,更容易受到社会的尊敬。如果你不关注国家发展的需要,不响应党的号召,个人梦就可能是盲目的,甚至与整个国家的发展逆向而行,再怎么奋斗也难以成功。所以,当代青年只有把人生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分享祖国发展的机遇,找到实现人生理想的宽广舞台。

  第三,当代青年要为实现中国梦创业创新创优

  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更确定了以“两个一百年”为期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目标,但梦想要成为现实,还需要长期艰苦奋斗。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还有七八年时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还有将近40年。第二个百年之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代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我认为,当代青年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为中国梦奋斗,就要把理想追求化为创业创新创优的实际行动。

  首先,要艰苦创业。当今的中国处在创业的时代。国家创业、企业创业、个人创业,整个民族都赶上了创业发展的好时机,处于创业成功的好时代。外国许多企业家都认为中国创业的成功率高,投资回报率高。但创业不是请客吃饭,也不是纸上谈兵。创业是舍弃安逸,是艰苦奋斗,是顽强拼搏、不懈坚持。马剑霞把青春献给大山里的孩子,刘屹留学回国不断攻克环保技术难题,张峡扎根西藏志愿服务,刘锦秀、吴艳创办农业合作社,他们都吃了很多苦,才成为成功的创业者。中国有句老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特别需要有志青年艰苦创业。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进步,没有青年人的艰苦创业是不行的。在我们的社会中,狭义的创业是创办企业。有条件的青年人要积极创办小微科技企业和服务企业。现在一些著名网络公司的创办者,像百度的李彦宏、腾讯的马化腾、阿里巴巴的马云,都是从科技小企业干起来的。刚才我们讲到环保,什么产业最环保?服务业最环保,创办服务型企业,不仅环保,而且还能解决很多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我们国家科学发展的大事情。现在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鼓励创业,包括鼓励创办农村合作性的中小企业,关键是要有不安现状、不图安逸、不怕吃苦的创业者来干。广义的创业是创事业。比如,干部创发展新事业,科技工作者创科研新事业,教师创育人新事业,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都能开拓新天地。青年人可创业的路程长、空间大、包袱少,希望有更多的当代青年成为中国创业发展大潮中的开拓者。

  其次,要改革创新。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最大的动力机制是什么?是改革创新。从思想理论、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到生产科技、教育文化、企业事业单位的改革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创新,使全党、全国、全体人民的发展积极性被全面调动起来,成为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可阻挡的力量。当前,我们国家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要爬创新这道坎,通过思想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使世界最大规模的“中国制造”转上“中国创造”的轨道。所以,中央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创新型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要使改革创新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青年是创新的黄金时期,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富创造热情,最具创新活力,在创新上有独特优势。这次受表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孙泽洲,他带领的嫦娥卫星研制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3岁,他们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取得许多突破性成果,航天报国梦正变为现实。希望当代青年在各个领域做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支持鼓励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刻苦钻研科技创新,积极参加创新实践,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做创新的追求者和探索者。当然,改革创新要从实际出发而不是脱离实际,要实事求是而不是盲目空想。

  再有,要争先创优。在一个社会中,创业创新的带头者毕竟是少数人,对多数人来说,什么叫人生出彩,怎么才能人生出彩?我认为,做出优秀的成绩,成为优秀的人,就是人生出彩。在学校里学习优秀,在岗位上劳动优秀,在单位里工作优秀,在社会上思想品行优秀,你就被大家认可,受大家尊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劳动光荣的今天,任何岗位都能出先进,任何工作都能出优秀。能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干成最优,人生同样很精彩。中石油的“90后”电焊师裴先峰,埋头苦学,练就了一手焊接绝活,实现了“当最优秀工人”的梦想。武警河北总队的张华,苦练“百步穿杨”,实现了“神枪梦”,为国争了光。这些是每个青年人都能看得见、摸得着,通过艰苦努力做得到的事情。总之,当代青年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发扬争先创优精神,让青春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焕发光彩。

  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广大青少年中扎实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领青年热爱祖国、改革创新,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凝聚青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要广泛宣传青年先进典型,用青年人的事迹感染青年人,在广大青年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创优秀的良好风气。现在,青年人面临的升学、就业、择偶成家、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压力不小。一些团组织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微服务”,满足青年的“微需求”,这很好。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改进作风,走进青年,把握青年的思想和需求,提高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能力,通过实际的引导和服务把青年人追求中国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最后,我想送今天在座获奖的同志几句话。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表彰的同志,都是青年中的佼佼者。你们是大有前途的,是可以为国家为人民大有贡献的,但你们人生的路还很长,现在刚出起点线不远,真正谁笑到最后,还要看今后的努力程度。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努力奋斗,将来才回忆无悔。你们得奖是因为学习上先进、工作上先进、贡献上先进,但千万不要骄傲、不要自满。对有远大理想的人来说,学习是无止境的,奋斗是无止境的,奉献也是无止境的。希望你们学习不停步、奋斗不停步、奉献不停步,这样,当你们到了能够回忆往事的年纪时,就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们的青春已经在中国梦的实现中发出了光彩,我们的青春无悔!

(2013年5月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关于授予麦热达尼·如孜同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决定   2012/12/14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3/01/31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2013/04/17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2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   2013/05/03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2013/05/1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