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青马工程
    青马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青马工程

        2007年,共青团中央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启动实施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旨在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2013年“青马工程”被纳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2017年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青马工程”被列为重点项目的第一项。

        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中央将“青马工程”作为履行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的重要载体,明确以科学化培养“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青年政治人才的培养目标,更好发挥为党育人政治功能。2020年,共青团中央联合教育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对新时代深入实施“青马工程”作出部署安排。目前,“青马工程”着力提质扩面,逐步夯实“432”工作体系,按照“修心、修性、修德、修能”必修课程要求统一规范培养标准,面向高校、国企、农村基层、社会组织、少先队工作者等群体开设主体班次,实施设立“青马工程”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努力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拥护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力建设者、民族利益的坚定维护者。近年来,各级“青马工程”培养学员近300万,“青马工程”已成为共青团组织彰显政治性特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的重要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