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院团快讯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院团快讯
    院团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院团快讯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山大刘林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2-18  发布单位:李静

    12月17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特邀山东大学刘林教授于致远楼6311教室就外国文学作品的细读理论与实践问题举办了一场以“论细读的必要性”为主题的学术性十足的报告会,文学院部分专业课老师和学生参加。

    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是文学专业的主修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审美修养及提升学生对文学鉴赏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而“细读”更能使读者感悟作者于细微之处见精神的奥妙,领会作者的思想与情感。

    刘林教授主要从“本体论批评”、“细读”的体制化与体系化和“细读”对外国文学教学的启示这三方面进行讲解。起初,他提到文学作品是语言的艺术,文学教学教育学生阅读作品,不是研究读什么,而是研究如何读。“细读”确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经过体系化与体制化,已成为外国高校的主要阅读方式。这需要引起我们各学校的重视,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深刻领悟。刘教授以塞万提斯的“我是《唐吉坷德》的爸爸,也可以说是后爸”为例,言辞幽默却又不失严谨性,使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十分敬佩。

    授课之后,刘林教授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互动,现场氛围达到高潮。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张沛霖同学的提问:当今文学理论主要依据来源于中国古代文论和西方文论,且在许多文种上缺少文学理论的支撑,马克思文论也属于西方文论。如何建构新时代文学本民族的文学理论体系,进行文学批评。听了张沛霖同学的提问,刘教授思索再三后回复到:当今文学理论的发展不能摆脱西方文论打下的基础,仍然要坚持和学习,在实践中突破和发现适合新时代文学发展的理论,这是一个光荣且兼具的任务。

    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令刘教授深感骄傲,刘教授也为同学们的开拓思维点赞。最后,本次报告会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