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校园文化

      6月28日,学校第20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闻韶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清明,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单振涛出席仪式,学生工作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负责同志参加。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团总支负责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代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及志愿者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团委相关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学军宣读第20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第20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优秀组织个人代表、第16届“我心中的好老师”、山东省第7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师生代表和2020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奖励的学生代表颁奖。王清明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授旗,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于敏作为团总支代表、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服务队成员刘蔺萱同学作为社会实践学生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王清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这些重要的历史契机,广大青年学子恰逢其时,是迎着时代浪潮再创佳绩、再立新功的大好时机。王清明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不懈奋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做好大学生第二课堂培养的相关工作,特别是要继续把共青团对青年的思想引领贯穿到各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教育引导青年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到实践中增长才干,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加强学习,守正出奇,在实学实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要努力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老师学、向朋辈学,通过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通过投身基层的社会实践,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掌握新本领。三是深入实践,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动力和成效。要紧紧围绕今年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紧扣活动重点,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真正俯下身子、放下面子、拿出干劲儿,虚心向实践地区人民群众学习;要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各级团组织要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实践过程中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第20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团支部合唱比赛、青春心向党 逐梦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招贴设计大赛、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青春红心向党 礼赞建党百年”第四届民俗艺术景观小品设计大赛等99项活动。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结合“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主要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5大实践主题展开。同时,结合共青团今年的重点工作,继续开展好“返家乡”社会实践、“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希望小屋”关爱帮扶、红色寻访、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创新创业6类专题。采取重点组队、专项申报、岗位实习等多种方式,将“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学校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举措,聚焦基层实际需求,在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充分激活基层团支部活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扩大活动覆盖面,切实发挥好实践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