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习园地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学习园地

    学联定调学生会 两条主线为同学

    发布时间:2011-12-08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中国青年网127日讯    124日至5日,全国学联第二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与全体会议代表和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五期学员进行交流并发表讲话。

    陆昊指出,大学对学生培养有5个层级的目标:必需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全面的综合素质、良好的意志品格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学生会组织要围绕这五个层级目标,并结合“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来找工作的切入点,可以归纳为坚持两条工作主线。一条主线是思想引领。这是大学育人不能回避的问题。学生会组织开展自我教育,就是要针对学生的意志品格问题和理想信念问题。另一条主线是服务同学成长发展。学生会组织要善于找到同学普遍关心、关注的重要问题,找到同学成长发展路径中必然碰到的重要问题开展服务,如就业服务。所以说,学生会组织的工作一是方向要清晰,二是工作要合理适度,三是不怕做小事,关键是做实事,四是要有足够的普遍性。这些都是我们设计工作时要把握的重要原则。

    陆昊强调,学生干部要想赢得同学信任和支持,一是选举和产生程序要得当。必须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学生干部得到认同、形成威信的基本起点,是必要条件。二是学生干部要在思想、素养、学业、品德方面过硬。讲小聪明、小智慧不行,只说不做、只会处理人际关系也不行,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三是要与广大同学有密切联系。学生干部首先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没有级别,有荣誉,但更多的是责任,是为广大同学用自己的工作和能力进行服务的责任。四是要敢于和善于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要善于与学校各个职能部门沟通,运用好学生代表大会提案机制。

    陆昊指出,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要特别注意学生刚进校和学生毕业前两个时点,这是能够开展工作、赢得同学信任的非常好的时机。刚进校主要是让新同学知道如何在大学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可以组织各种帮助他们熟悉大学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和开始培养全面素质的辅导讲座和有关的活动。毕业前主要是关注同学就业求职的需求,帮助同学获取和判断就业信息、设计求职报告和职业选择方式路径、训练表达沟通协调等社会化技能,了解用人单位对本校本专业毕业生的总体评价、用人素质方面的要求等。

    陆昊希望,学生干部要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努力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是把坚定信念与把握国情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逐渐富裕起来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信心来坚定信念,但又要把握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合理的预期和奋斗精神。二是既要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又要有精神追求。影响人的行为有信仰、利益和感情三条逻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在社会生活中对人的影响越来越大,但不能唯利益化,要讲信仰和感情的精神力量,三者要合理平衡,社会才能稳定发展。三是把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紧密结合起来。大学阶段要注重打下扎实和比较系统的理论功底,理论可以弥补阅历的不足,同时要参与社会实践,强调多进行社会观察,对重大社会问题多思考和交流。四是把时代性和历史感结合起来。历史感不是简单地懂历史知识,要善于用历史的方法,从历史的跨度来审视和解析现实问题。

    陆昊还对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五期学员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把理论框架学习和能力结构训练结合起来,把直接参与社会实践和进行社会观察结合起来,把短期集中培训和长期深入思考结合起来,把远大的社会理想、抱负和扎实、正确的成长路径结合起来,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成才,为国家、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团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讨论和研究了加强和改进学生会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审议通过了全国学联主席齐兴达代表第二十五届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向全国大中学生发出《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伟大实践》的倡议书。

    全国学联第二十五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聘任陈光浩同志担任全国学联秘书长;由陈光浩同志提名,聘任杨松、杜汇良、达娃次仁、贾波、皮钧、李骥、石新明、王良等8名同志为全国学联副秘书长。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国学联第二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单位代表185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联秘书长、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五期学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