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西部计划

        2003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根据200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共同组织实施的重大工作项目,是中央部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专项之一,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

        西部计划每年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招募一定数量的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和支持期满志愿者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各级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和项目办负责西部计划的指导、协调和组织管理工作。各级共青团、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联合成立全国、省、地市、区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同时设立各级项目管理办公室,各级项目办设在同级团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设在共青团中央;高校项目办设在高校团委;服务县项目办承担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日常服务管理职责。

        西部计划按照“国家支持、部门协商、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实施模式,注重培养与使用,形成了规划立项、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服务、考核评估、激励表彰等一整套较为科学的管理机制,每年选派高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服务,并努力创造条件、加强引导,推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西部计划是很有实效的为党实践育人工程,同时在促进就业、引进人才、助力扶贫等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这项工程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面向基层的就业观,鼓励和引导东、中部地区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生活,鼓励和引导志愿者派出地的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参与服务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更加有机结合,为他们搭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的通道和平台,有效促进了优秀青年人才的跨区域流动。

        西部计划实施19年来,累计选派46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