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习园地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学习园地

    人民论坛:中国稳中求进,走得又好又快

    发布时间:2011-12-21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一路走来,创造了“三个十年”连续增长的奇迹。纵观一部近、现代世界经济史,能继续走好“第四个十年”的经济体,几乎没有。中国能否迈过这个坎,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即将过去的2011年,中国继续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国能否续写成功,给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世界在拭目以待。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我们能一路走好!我们的走法,就是“稳中求进”。

    稳,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稳中求进,要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那么,稳增长与调结构如何结合?稳增长能否调结构,调结构能否稳增长?

    与其理论上争执纠结,不如实践中寻找答案。当今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制高点,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以西部欠发达地区四川遂宁为例,人口密度大,地下缺资源,手上缺资金,经济发展速度缓慢、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落后地区搞绿色经济,能不能?大跨度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行不行?

    遂宁回答:能。他们摒弃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着力发展生态种植业、绿色养殖业、农业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现在,绿色产品上飞机、进超市、入万家,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绿色能源产业快速崛起,现代商贸物流快速发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5789元增长到2010年的13837元。

    从切薯片到做芯片,从“居中不通”到“交通枢纽”,从“丘陵盆地”到“开放前沿”,从“被动保稳定”到“源头创和谐”……遂宁的探索充分说明,搞绿色经济也能促进稳定增长。因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环境就是吸引力,环境就是凝聚力,环境就是生产力。

    生机勃勃的创造,在于人民群众本身。中国远非一个遂宁,到处都有稳增长、调结构的生动实践。率先发展的东部地区正在华丽转身:上海借鉴世博会期间的先进低碳案例,开始向低碳城市进军。江苏先行试点,打造沿海低碳经济示范区。浙江致力于创建循环经济示范省。广东把推动低碳产业作为经济新增长点。中部,有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湖南,有以低碳经济发展示范区为目标的武汉城市圈。就连西部最贫困的贵州毕节,也在锲而不舍地“生态建设,开发扶贫”……

    中国,这个后起的发展中大国,正稳中求进,走得又好又快。(叶小文)(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