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习园地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学习园地

    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第一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2009年1月4日)

    发布时间:2011-12-21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团中央机关举办了第一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交流会并讲话,他强调,团中央机关是全团最重要的领导机关,团中央机关的每一位同志都肩负着重要的任务,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勤奋刻苦学习的要求,在共青团这个大学校里勤奋学习,练好基本功,实现健康成长。

    陆昊同志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去年614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希望广大青年要勤奋刻苦学习,要在学习上下更大的气力,只争朝夕地学习,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团、在广大青年中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团的领导机关要带头。团十六大后,团中央书记处建立了集体学习制度,并已经举办了五次。从新的一年起,要进一步在机关年轻干部中建立起读书学习交流会制度,进一步在团的年轻干部中倡导读书的风气、学习的风气、研究的风气,以团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陆昊强调,要强化继续学习、系统学习的意识。机关的年轻干部多数都受过很好的教育,走出校门并不意味着系统学习的终结,要有强烈的学习意识,不管在哪里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是一个系统学习的新的起点。学习和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对实践的重要性应有充分认识,但不能忽视实践背后的理论,不能忽视对理论的学习。学习能力是年轻干部能力结构中非常重要的能力,年轻干部能力的提高首先是学习能力的提高。学习能力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基本功,理论联系实际首先是理论研究得透不透、准不准,练好基本功就要把基本理论学透。学习能力也是判断干部潜力的重要标志,干部成长过程中不断会面临新的问题,需要通过持续地学习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

    陆昊强调,学习关键是要把专业、工作和兴趣结合好。承担领导责任的同志关键是结合工作学习。要有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使自己的知识结构跟工作相适应、跟专业相适应。团干部要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要运用主流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部分自然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分析工具深入研究青年问题,形成支持共青团工作的理论背景和知识结构。要结合实际学习,在干中学,在工作中联系遇到的问题深入学习,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寻找理论背景和理论依据,把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好作风发扬光大。

    陆昊希望把机关年轻干部读书学习交流会作为强化继续学习、系统学习意识的载体,作为交流学习方法、学习体会的平台,帮助大家形成一个与工作相关的、比较合理的知识结构,提高读书效率,更好地训练和培养机关年轻干部的表达能力。

    陆昊强调,广大团干部要切实从没有必要的应酬和迎来送往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经历用在读书学习上,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切实练好基本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更好地工作、更好地成长。(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