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习园地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学习园地

    贺军科同志在团中央机关第三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2009年3月18日,根据录音整理)

    发布时间:2011-12-21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参加学习交流会,主要是来学习的。刚才,皮钧和尚杜元两位同志讲得都非常精彩,大家在交流过程中提的一些问题和对问题的一些见解也很精彩。

    新闻学尽管是一门新兴学科,但是跟我们做的工作有非常直接的联系。新闻学涉及到政治学、教育学和伦理道德方面的知识。我们所做的共青团工作,也是包罗万象的。新闻学涉及到的一些知识和方法恰恰是我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学习哲学既能帮助我们形成明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也能教给我们基本的方法论。大家有时间、有机会可以再做一些专题性的研读,都是非常有益的。

    我认为,学习各学科的知识应该由浅入深,主要是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知识积累。就是对于我们认知的对象,你知道我也知道一点,尽管我不知道为什么,哪来的,但却是需要的。第二个层次是把握学术精神。每一个学科因为关注的对象不一样,研究方法不一样,最终形成这个学科的精神有差异,我们需要感悟这种精神。第三个层次才到应用层面。主要强调多学科知识的融合,所谓活学活用,以便更好地去认识客观世界,指导实践。共青团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需要我们了解多个学科的知识。但是我们再了解,也是有限的,因为学科太多了,那就需要延伸我们的手臂,延伸我们的思想,构建和谐的团队。许多有思想的人聚在一块,这个团队可能就有创造力,如果融合得好就会具有战斗力。

    按照上述三个层次,我提三点建议,和大家共勉。第一要学习多个学科的知识,开阔我们的视野。了解的知识多了,对各方面的事情就会有一个基本的概念。现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需要我们有多个学科的知识。第二是在把握多个学科精神之中,提升我们的大智慧。这本质上是一个特殊性和普遍性的关系问题。离开了特殊性,就不存在普遍性,没有普遍性就不可能全面认识我们所面对的事物。我们所说的大智慧就是多个学科精神的有机融合。第三要理解、运用多个学科的思想和方法,创新我们的工作。大家仔细去观察,在现实生活中,许多重大的发明和发现都是多个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正是多个学科的融合,边缘科学的发展,各学科方法的理解和应用,才使人的战斗力大大增强,矛会很锐利,盾会很坚固。如果我们的团队中有很多人都精深地掌握了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而且应用到工作中去,就一定能够创新出新成果。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