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习园地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学习园地

    汪鸿雁同志在团中央机关第六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2009年6月11日,根据录音整理)

    发布时间:2011-12-21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刚才听到郑凯和学坤两位同志的讲话,确实很受启发。读书交流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有利于共享个人读书的收获和快乐,聆听别人的经历和思想。这也是一种交流和参与,有助于营造学习研究的氛围,促进大家共同提高素质和能力。

    一、读书的作用及读书的方法

    首先,谈一下读书的作用。读书学习对年轻干部的成长非常重要,读书可以使大家丰富知识,明白事理,增长才干,并且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甚至对气质、风度、个人修养等都有很好的帮助。英国曾做过研究,一个人在非常沮丧或者非常急躁的时候,哪种方法平静的最快,效果最好的第一是读书,第二是听音乐,第三是喝茶,第四是散步。

    其次,谈一下读书的方法,也就是如何去读书的问题。要学会在思考和运用中读书,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系统理性的分析,并紧密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在读书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要善于结合人生经历读书,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要撇弃怀着功利目的去读书,始终保持一种高尚的境界,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掌握和积累一些必要的基本理论和综合知识,比如哲学方法和国际关系知识,对于机关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开阔视野、提高应对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非常有帮助。

    二、结合公共危机事件处理谈一谈如何在工作中运用哲学方法

    1.遵循一线原则。出现公共危机事件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到一线,了解真实情况。但根据辩证法的原理,一线原则运用是要分层次的。在公共危机事件处理中,一线干部层级越低,政府工作主动权越大,空间也就越大。通俗地讲,乡镇领导在走廊上,分管领导在门口,主要领导靠墙站着,留出做最后决策的余地。

    2.遵循短期目标优于长期目标原则。通常遇到问题,我们一般性的解决方法是用消灭原因从而消灭结果。但处理群体性事件要反其道而行之,就是首先要防止事态扩大化,迅速控制事态,组织群众,促使群众推选代表对话,尽快恢复群众的情绪、理性和秩序,有效平息现场态势。先治标,再留出时间治本。

    3.运用政治问题技术化的工作方法。以选择新闻发言人为例,如果出现在社会上容易政治化的群体性事件,要选择专家做新闻发言人,向公众解释事件原因,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把政治问题技术化,防止事件政治影响上的进一步演化。

    4.遵循整体性、系统性的原则。首先要向四周看,统一步伐,统一政策。其次要注重利益的平衡机制,古人说不患贫,患不均,对一个利益群体进行补偿的时候,要想到是否引起其他利益群体更大范围的不满,要注重群体间的均衡。最后还要前后看,用历史眼光看问题。总之,处理群体性的事件要具有大局、系统性、整体性的意识,并在具体操作中予以充分的体现。

    5.树立群众观点。做群众工作是党的干部一项基本的工作内容。年轻干部在面临群体性事件比如接访时,要克服三个问题。一是怕。平时做事很干练,但只要出现群体性事件就害怕,不敢打交道。在现有体制下,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有限,群众来上访是恳求你帮助解决问题的,何况你本身就是做这个工作的,所以没有理由怕。二是气。一些群众因为层次不同,说话尖锐,不讲策略,有时甚至是人身攻击。对群众的不理性表达一定要正确对待,要克制。要理解群众找你,实际上是对政府的一种最朴素的信任。三是急。任何事件的解决都需要一个过程。处理问题时切忌太急,要冷静,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尊重并给予群众一个吸收、接受的过程。

    做群众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朴素的群众感情,用群众语言,用群众接受的方式。有了群众感情,就能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全面倾听群众诉求,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找到双方对话的基础和共同点。在语言表达方式上,不必担心自己的学术语言或者学生腔,只要有这份心,群众肯定能接受。和群众讲话一般要注意情、理、法三个方面。一是要同情,认同群众的问题所在,在情感上贴近群众。二是要讲道理。讲明白为什么不能这么做,要那样做,我们能做的有哪些。三是要讲法制,避免行为过激。抓住这个机会教育群众,讲明白工作处理都是哪些法律规定的,体现工作的原则性。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