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青年要闻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青年要闻
    青年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青年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019年潍坊学院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2  发布单位:李静

    11月30日,学校举办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学生工作处、团委和学生会联合主办,大智教育集团支持。2019级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学生会等校级学生组织、校级学生社团负责人等学生骨干460人参加了培训。

    30日上午,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团委书记张晓静主持开班仪式。团委副书记徐加金宣读临时党支部、各班班长团支书名单;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学军为大智教育集团蔡小帅、常广成、孙玲玲颁发团校讲师聘书;值此开班,潍坊学院与大智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徐加金和大智教育集团潍坊区域奎文分校校长张成斌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李学军在讲话中指出了开展“青马工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此次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机会,刻苦认真学习。

    开班仪式后,吕学山教授作为山东省教育工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成员,以“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为主题为学员作首场报告会。吕学山从“充分认识《全会》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全会》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做新时代奋斗者”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视野开阔,脉络清晰,解读分析问题透彻,联系实际紧密,对我们提高政治思想站位、促进工作学习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蔡小帅以“活动组织与策划;团队管理与协作”为题作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在活动组织和团队协作方面为青年学生骨干提供了指导和帮助,使学生干部在今后的活动组织与策划中做到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更好地引导青年、服务青年。

    常广成以“公文写作”为题作专题报告,他用生动的表达、鲜活的事例凸显出公文写作在日常学生工作及未来工作中的重要性,他从公文写作特点和公文种类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公文写作的方法技能,强调了公文写作的法定权威性、格式规范性、执行时效性。

    孙玲玲作了《学生干部能力培养》专题报告,通过兴趣、态度、管理、作风四个角度诠释主题,促进学生干部提升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报告中,她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引导学生骨干要培养良好工作作风,锤炼过硬的工作技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提高学生干部的基本业务素质与工作能力,建设新时代高效协作型的学生干部队伍。

    专题培训结束后,举行了结业仪式。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校学生会主席胥文珺同学主持结业仪式。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增森,大智教育集团张成斌,团校讲师、大智教育集团蔡小帅、常广成、孙玲玲,团委副书记徐加金出席结业仪式。会上,由新生团支部班、大骨班、社团骨干班、学工骨干班的学员代表发言,分别是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34对接1班的张传薪,校学生会张鑫,学生社团联合会王宇欣,大学生自律委员会陈建馨;与会领导老师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在激励奋进的团歌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自2007年实施以来,学校党委都高度重视,将其列为我校立德树人、引领青年的重要工作。团委根据校党委的要求,每年定期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今年的培训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也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目前,我校“青马工程”培养人次已达4000余人,“青马工程”已成为我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不断拓展大学生实践锻炼的重要渠道,是竭诚服务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