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院团快讯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院团快讯
    院团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数据20210919  院团快讯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量子信息青年学者齐聚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共话量子信息前沿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9  发布单位:李静

    20209月25,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苏晓龙教授、南京大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汪喜林教授山东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青年项目)逯鹤教授应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多光子纠缠与操纵重点实验室邀请到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于明正楼5205会议室做了精彩的报告,物电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

    晓龙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网络》的报告。苏教授师传彭堃墀院士一直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等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PJ Quantum Information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60余篇。苏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基于光学模的连续变量量子信息处理基础理论,讲述了近十几年来科研团队的重大实验进展,重点介绍了基于连续变量的量子隐形传态、量子纠缠交换和量子导引分发实验研究,其物理思想透彻,逻辑缜密严谨。

    汪喜林教授作了题为《光子轨道角动量:从光场调控到量子应用》的报告。汪喜林教授师传潘建伟院士,长期系统性地开展轨道角动量调控研究,实现了从经典调控到光量子调控的跨越,Nature(1篇)、PRL(11篇)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被SCI 引用1900余次。汪教授从基于轨道角动量的经典光场调控开始,概述了相关调控技术,尤其是矢量光场调控,然后重点介绍这些技术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应用被评为“2015国际物理学年度突破”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占据世界科学领域巅峰的十光子纠缠和十八光量子比特纠缠,其自主发展的一系列多光子多自由度高维量子调控技术,将量子网络的构建中奠定坚实的基础

    逯鹤教授作了题为《光量子信息处理实验研究的一些进展》报告。逯教授师传潘建伟院士,主要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实验研究,研究系统包括线性光学系统及宽禁带半导体系统,研究方向涉及量子力学基本问题,量子模拟和量子精密测量。在Nature、Nature Photonic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1篇。逯教授基础扎实,深挖量子信息基础难题,言简意赅的介绍了近几年在量子态的隐形传态与多体相干性探测最新科研进展,得了在场师生一致好评。

    据悉三位教授都是量子信息研究领域中国家级高端人才,解决了不少世界级难题,为我国甚至世界的量子信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报告使物电师生受益匪浅,极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使大家深切感受到学术前沿的量子信息新思想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以后要继续深入了解量子信息前沿发展,紧跟当今科技发展的步伐,争做一名优秀的潍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