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工作通知
  • 展开全部
  • 展开全部
  • 工作通知
    工作通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潍坊学院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2  发布单位:团委组织部

    各团总支:

    为引导青年学生了解我国政治制度,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结合全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学发〔2022〕1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潍坊学院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帮助青年学生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为目的,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推动“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质扩面增效,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0月

    三、参与对象

    1. 在校大学生。

    2.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可靠、遵纪守法。

    四、活动安排

    1. 深化理论认识,拓宽政治体验

    各学院团总支广泛动员在校学生积极参加。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网络课堂、制作新媒体产品、组织学生走访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方式,观摩各级“两会”和人民政协各类协商活动,增强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直观感受和理性认知,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青年化”阐释,帮助青年学生学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内涵实质。

    2. 开展选题调研,加强专业指导

    建立模拟提案征集活动导师库,结合学校专业师资资源,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大或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相关专业教师为导师,在理论学习、选题方向等方面予以把关指导,帮助学生熟悉我国政治运行机制,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引导学生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重点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确定模拟提案主题,拟定调研提纲,开展社会调查,紧密结合“青马工程”和“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将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

    3. 参照立案标准,撰写模拟提案

    参考政协提案的规范形式要求,由学生自己动手撰写模拟提案,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个别企业或单位等解决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4. 形成提案作品,提交作品资料

    各学院团总支要对学生撰写的提案作品进行认真指导、严格把关,按规定数量要求推报提案作品。学生可以以个人名义,也可以组团(不超过5人)参加。提案作品形成后,10月14日(星期五)前将提案作品信息表(附件2)、模拟提案作品表(附件3)、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1080p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1080p全画幅,画质清晰)等材料汇总发送到校团委邮箱:twstgzb@wfu.edu.cn

    五、评选评优

    学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团总支推荐的提案作品进行评选,共评选10个校级优秀模拟政协提案,颁发荣誉证书、支持500元调研经费。同时,从活动重视程度、组织发动力度、实际参与人数,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建设情况以及工作创新与亮点等方面进行考量,评选若干个优秀组织单位。

    六、工作要求

    1. 精心组织实施。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是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争取相关方面支持,动员青年大学生广泛参与。

    2. 有序传递心声。注重从模拟提案中识别提取青年学生关切和“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团代会”“学代会”“学校领导与学生代表面对面”等工作机制,集中向相关方面反映,有序传递青年的心声。

    3. 加强宣传交流。注重发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积极报送新闻素材、工作简讯,展示交流经验,扩大宣传、形成声势。

    4. 做好风险防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实抓细过程管理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络上炒作、造势,发现苗头性情况及时处置解决。开展线下活动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社团工作部。

    联系人:朱军  电话:8785862

     

        附件:1. 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推荐数量要求

              2. 2022年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作品信息表

              3. 2022年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作品表

              4. 2022年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

    5. 政协提案范例


           共青团潍坊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22日


    附件1: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推荐数量要求.doc

    附件2:2022年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作品信息表.doc

    附件3:2022年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作品表.doc

    附件4:2022年青年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5:政协提案范例.doc